读我文学

读我文学,专注原创,只做精品!

© 读我文学 | Powered by LOFTER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


 

在你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你该怎么做?

这是一段难搞的日子,有人说,要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声来。

有人说,在你不知往哪里前进的时候,应该停下来,待你想好往哪里走以后,再迈步前行。

也有人说,在你所有的路途都被阻挡的时候,应该勇敢地冲击,披荆斩棘,闯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这些方法都是对的,也都是成功的。他们这么说,那么必定是这样走过来的。但你并不是他,不可能和他一样。他们走过的路,也许你根本就没有到过,或者你走的路他们也从未听说。

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方式对你还有用吗?

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做的是:按照自己方式走自己的路。

只有最符合自己的,才是能够让你走上坦途的。不管你走的是泥泞小路,还是崎岖山路,亦或是平坦大道,只要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行,就一定会到你所渴望到达的目的地。

这句话看上去很正确,也确实如此,但是往往最正确的话语,却是最无用的。

你说,我们生活的世界有白天和黑夜,白天天上有太阳,晚上天上有月亮。这都是对的,但每个人都知道。

在迷途之中,他们懂得这些道理,你再给他们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哪?

你不可能让一个站在黑夜之中的人去寻找夜晚。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就像如今,我也用上了村上春事《且听风吟》中的这句话。

我向来是一个抵日情绪比较高的人,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愤青,但是文学是无国界的。好的就是好的,这点无法否认。

中国文化之中有浓厚的一笔,主要讲述了两个字‘舍得’,何为舍得?有舍才有得。

在你不知怎么解决当前得问题得时候,考虑一下,是不是应该舍去一些东西,然后得到你所最想要的东西。

当然,不要片面理解。

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难以挣脱当前的困境,思考一下,是不是太过追求完美,反而落了下乘?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我们有明确的目的和追求,有那种必然的渴望,所以也会导致,有些东西不舍得放手,反而成了累赘。

就如同写文章一样,任何人的文章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事无巨细,点到即可。

或许可以用另外一个方法来解决。

不知道你在逛街或者散步的时候,有没有注意:有两三同行之人,他们的步伐节奏几乎一致,其协调性堪比受过训练的军人。这是怎么回事?

我将其称之为:无意乎胜之刻意。

新兵入伍,前三个月的训练是什么?站军姿,行军步,令行禁止。

部队对军姿、军步的要求是极为严格的,甚至严苛到用尺子来衡量。

在这种刻意的情况下,亲兵们丑态百出,走起路来也是歪七八扭,极其难看。但是他们将这种刻意的东西,不断的训练,不断的练习,将这种刻意的姿态化作本能的动作、潜意识的行为,这就成为了我们现在这所看到他们展现出来的完美整齐的步伐。

但那些散步的人为什么也走的那么整齐哪?

当你看到他们以后,告诉他们:你们走的真整齐,像是走军姿一样。

好了,说完这句话之后,你再看他们,就看不到他们走的那样整齐了。

在无意识的时候,他们身体会自动与身边同行之人达到统一频率,这是身体的一种本能。但是你告诉他们之后,他们便开始刻意控制,便不自然了。

如果你能够良好地控制自己的潜意识,那很好,继续保持吧。

如果你迷失了自己,我建议你多练习,多总结,将这种可以的东西完全融入血肉之中,让其成为一种本能,一种潜意识的反应。

毕竟潜意识这种东西很飘渺,很难把控。就像王羲之的兰亭序,他醉酒泼墨,洒脱若风,飘逸若仙,成就了千古绝书。

醒酒过后,再让他写,便写不出这样的姿态了。同理,你不可能一直控制着潜意识行为,不如将其不断的练习,像新兵训练那样,让其成为一种本能。

就像我开头所说的那样,我们又前车之鉴,有前人为我们探索,但是却并不一定适合我们。

方法有很多种,找到属于自己的哪一种。

你可以一个个去尝试,如果不对,大不了再换一种方式。

在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豁达的心胸,宽阔若海,才能不让自己在迷茫之中沦陷。

不骄不躁,才能战胜自己。

 

                                            2015.2.10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