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文学

读我文学,专注原创,只做精品!

© 读我文学 | Powered by LOFTER

失彼之失己之,总有失去却不会忘记


    ——白帆

有人觉得失恋的痛苦可以与之丧子、丧偶相比。

其实恋爱是什么?是尝试去接触,尝试去得到,以及假设去拥有而已。

那么说回来,就算失恋失去的也只不过是假设得到的东西而已。假设得到便是从未得到。

这个时候其实你可以问问自己,你真正拥有过吗?

新欢、旧爱、不理解、不合适、争吵、异地恋、家庭条件、第三者插足……无数个理由,既然能够让你失去的,便说明他本就不属于你。

谁都知道这期间有太多的痛苦,我也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来评论这些根本不算什么。但其实细想来,恋爱期间的你们智商确实被拉低了很多。

毫无意义的散步,两个人手牵着手不说一句话能够走到午夜不愿分开。在喧闹的街道中穿梭一遍又一遍紧紧地拉着对方生怕走散,抱着手机不厌其烦地发送着毫无意义的短信一遍又一遍。

多么可笑!

在外人看来两个人几乎是傻了的。

但就是这些看起来极其愚蠢的行为,却成为了日后最珍贵的回忆。

你会一遍又一遍地翻着你们曾经发过的短信,流着泪一条条地删除,然后疯了一样在手机中翻找最后一点痕迹,但是早已被你删除……

这种记忆是让你在大街上撸着串喝着啤酒,看到对面的一对情侣在深情对视,就突然触动了你某根神经,像是傻了一样突然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灌着啤酒一口咬着串和着泪水咽下去。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种人,特别痴情。

入校新生都明白刚入校那会儿的激动和紧张,当然一双眼睛也不会停,去观察究竟有哪些美女。

玮哥就是这样一人,别看名字不咋地,人长得是很帅的。

那时候新生入校报社团,因为人帅才华好,他就去了音乐社。

刚刚三天,我就发现了不对劲,这家伙买了三瓶发胶,两瓶香水,每天出门把头抹得锃亮,浑身喷的香水隔着五公里都能闻得见。

然后玮哥就彻底傻了,吃饭的时候笑,睡觉的时候笑,上课的时候也笑,洗澡的时候嘿嘿傻笑,刷牙的时候都能笑出声来,牙膏沫喷了一镜子,特别渗人的是在蹲大号的时候这家伙也笑,吓得隔壁宿舍的小伙看见他都躲着走。

为了保护玮哥的生命安全,宿舍的哥几个一商量,决定跟踪玮哥。

跟踪到音乐社里,我们才发现,这小子恋爱了,对方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姑娘,长得非常可爱,唱歌也特别好听。

但是依据玮哥这种闷骚的性格,我们就知道他俩要想成估计得女方主动表白,所以我们几个默默地策划了一个方案。

那时候的关注点不一样,除了玩游戏之外便是刷qq空间,到处充斥着各种伤感日志,恋爱日志,个个弄得都跟大神似的。不过事实证明,这些方法确实挺管用的。

接下来几个星期里,我们三个轮流买早餐给那个女生送过去,也知道了那个女生叫小雅。

整整两个星期,我们哥仨瘦了一圈,小雅本来肉嘟嘟的小脸却显得越发可爱了。

刚开始小雅还不好意思,再到后来她开始邀请我们跟她一起吃饭了,然后我们就知道计划实施的差不多了,开始准备下一方案。

周一早上,另外俩哥们拖住玮哥不让他出门,我也没去给小雅送饭,只是在食堂外面远远地看着小雅。

果然,小雅并没有去买饭,而是焦急地张望着等待着。

下午,哥们给我发信息说玮哥已经生气了,马上要扛不住了。我说马上,等我好消息。

在下午下课的时候,我故意从小雅身边走过,她立马就拦住了我。

“那个,阿伟哪?今天怎么没见他?”

“玮哥他今天心情有些不好,一天都没见他说话了。”

“啊?他怎么了?”小雅很紧张。

“玮哥说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是那个女孩好像并不喜欢他。”

小雅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脸色都变了。

“他,他喜欢谁?”

“我不知道,玮哥说他天天给那个女孩买早餐,但是那个女孩似乎没有什么感觉,也好像并不喜欢他。”

这台词要多烂有多烂,现在想起来我还能起一身的鸡皮疙瘩,但是就是这些堪称弱智的台词,成就了一对情侣。

当然,经过我们的精心策划,主动表白的是小雅同学。

从那后,食堂里,操场上,宿舍门口前,都有他俩浓浓深情对视的身影。

每天晚上我们都打着哈欠困得要命的时候还能听到玮哥躲在被窝里悉悉索索像是老鼠一样在煲电话粥。

就这样,一学期过去了。

这期间俩人如胶似漆,走到哪都黏在一起,几乎彻底把我们仨红娘给忘记。

但是变化也来的快,在校庆会前夕,变故突生。

因为玮哥长得太帅,小雅害怕引得其他女生的窥视,所以校庆会的表演节目上就没让玮哥参加。但是小雅却与另外一个学长共同演唱《神话》。

一来二去,俩人好上了,似乎还听说两人出去夜不归宿……

事情就开始了,玮哥疯了一样去找小雅,但是小雅避而不见。

为了给哥们出气,我们将那个学长约战到操场,最后两人来了一场生死对决,最后各有处分。

玮哥是长了一个花花公子的脸,但却用情极深的主。而小雅是长了一张乖巧的脸,内心却是那样放荡不羁。

从那以后,玮哥整个人都废了。

很少吃饭,上课的时候睡觉,休息的时候睡觉,晚上睡觉……

每天吃饭都是我们哥几个好说歹说才吃下去那么一点。

他原本一头乌黑的秀发刮成了光头,一百三瘦到一百零六,颚骨突出,我们真怕他会出事儿。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他休学了。

他走的那一天,小雅找到了我,哭的稀里哗啦的,人见犹怜。

但是我看着小雅那张任何男人看了都会心疼的脸却想一巴掌抽上去,骂上一句:“你麻痹不要脸的女人!”

但是我没有,我知道玮哥也不希望我这么做,我转身走了,留给她的是沉默。

我听到小雅歇斯底里的哭喊声中有哽咽的话语,“我是爱他的,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从此在那么大的校园里,我再也没有见过小雅,不知道她是不是故意躲着我。当然,她跟那个学长也分手了,似乎也从没没有真正的开始过。

每次星期天或者放假的时候我们都会跟玮哥联系,但是接电话的都是他母亲。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这样的:自从玮哥休学回家以后就把自己关在家里,整天对着电脑也不出门。

一直到学期末,我们放假才将玮哥约出来吃饭,看到他的时候我都快哭了。

他整个人胡子邋遢的特别颓废,一双眼睛呆滞无神,头顶还是那个棒球帽,头发依然没有长出来。

如果我知道这次爱会对他伤的那么深,我发誓我绝对不会撮合他们俩。

那天我第一次喝酒,也喝了很多,说了很多话,最后玮哥抱着我哭了,我也哭了。

回来的时候我几乎是翻着跟头回来的,醒来以后玮哥不见了,给他打电话已经关机了,手机里只有一条短信:谢谢你兄弟,谢谢你让我认识了小雅,但这是个错误,是时候与错误说再见了,对不起兄弟们,我得为了我的家人生活。

之后经过打听我才知道,他母亲得了心脏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他必须要出去工作。

人生总要经历太多的痛苦,而最痛苦的莫过于无奈。

与玮哥不同的,老鹰是个彻头彻尾的花花公子,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是床上功夫极好,完全是个少妇杀手。

老鹰是个混子,是个不折不扣的痞子,经常在学校里欺负别人,而奇怪的是,像我这种老老实实好脾气的人竟然跟他这种人是好哥们。

他信任我,什么话都跟我说,他说的话到我这里就彻底烂在肚子里了,这也许是我们为什么能够成为朋友的原因吧。

其实他这人挺混蛋的,经常抢人家女朋友。

有一次他抢了人家女朋友,那哥们跑过来跟老鹰拼命,但是却被老鹰揍得稀里哗啦的。我当时就在旁边看着,其实心里挺不是味的。

当时我们走的时候,那伙计哭的稀里哗啦的,边哭边喊:“你把她还给我,我爱她!没有她我活不了!”

之后我一个星期没搭理他,我觉得老鹰这人特别可恶。

最后我还是败在了老鹰的一包棒棒糖之下……

见我不生气了,老鹰竟然还给我传输他的歪理邪说,“哥们,你想啊,等日后咱们进入社会之后多现实啊,多残酷啊!我现在这么做是为了给他们敲个警钟,让他们明白社会的险恶,让他们以后步入社会能够更好的生存!”

就这句话,我整整鄙视了他一年。

但后来我明白,他是对的,因为在我知道被他抢了女朋友的几个人之中毕业以后混的都特别好,房子车子都有了,不像我们还是在基层挣扎。

论起忠心和讲义气还是老鹰这种人,我们毕业后去了同一家单位,跑去了祖国边疆搞建设,方圆百里荒无人烟,大风刮起来石子哗啦啦地乱飞,我们只得躲到沟里用绿军大衣一蒙头任由石子土块哗啦啦地往身上落。

就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我们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谊,也更了解了对方。

那时候内蒙的冬天特别冷,洗了的裤子拿出去晒一天冻成冰块拿回来用火烤化再拿出去再烤化,之后三四次才能干。

刚去那会也有人吓唬我说,出去撒尿一定得拿着棍子敲着,不然会被冻住的。那地方根本没有厕所,经常在荒地里解决问题,也没见冻住过……

那一次施工回来已经九点多了,每个人都累得不行,衣服也不脱直接躺在床上就要睡觉。

这时候老鹰叫我,“兄弟,我前女友要结婚了。”

我当时听了好笑他,“呵呵,哪个前女友,我知道的就是十几个。”

他声音沉闷,“我老家的那个。”

我坐起身来,知道他不是在开玩笑。

他说,“她给我打电话了。”

“嗯,然后哪。”我让他说,因为我知道他想说。

“她哭了。”

我沉默了,他也沉默了。

他的声音突然有些颤,“她说她怀过我的孩子,但是我当时跟她分手了,她就打了。”

我从床头拿出拿包我买来就从没抽过的烟扔给他,“抽烟。”

下铺传来浓浓的烟雾,我低头一看,他竟然一下抽了两支。

最后烟也压制不了他的情绪,我们就出去买酒。

方圆十几里只有那么一家小卖铺,我们进入搜刮了一番,两个人回到废弃学校改用的宿舍,躲在一个角落里,两个人裹着大衣喝起酒来。

从交谈中,我听出了他的悔恨,因为是他毁了那个女人。

当时他前女友怀了他的孩子,因为不敢跟家里人说,又加上他跟人家分手,所以女孩就自己咬着牙给做了。

为了掩饰这一事实,她又交了一个男朋友,但是那个男的比老鹰还混蛋,又把人家给搞怀孕了。不过人家这点比老鹰强,至少人家掏钱给做了。

做了之后当然是分手,最后家里相亲给女孩介绍了一个人,两人开始交往。

在这个过程中女孩又难以幸免地中弹了,结果还是做了,女孩几乎得了抑郁症。但不错的是,那个男孩愿意负责,愿意娶她。

但是不知道男孩从哪得知了女孩已经做过的事情,把女孩狠狠地打了一顿。可能是因为男方家教比较严,男孩也没敢跟家里人说,就这么要结婚了,但是女孩面临的却是三天两头的暴打。

“兴哥,等我回去我就去宰了他!”他眼中含着泪看着我。

我知道这个憨货不是说着玩的,就骂他:“你麻痹真有本事,你杀了他然后哪?当时是你他妈不负责任,现在怪谁?你自己管不住你下面的玩意咋不自己割了?你把人家祸害成这样你后悔了还是不忍心了?我看你就是贱,想再去祸害人家一遍!你要是真犯了事,你家里人咋办?”

“没事,我有个哥!”这家伙是铁了心。

“手机给我!”我从他大衣口袋里掏出手机,把那个女的电话跟qq都删了。

“以后别再跟她联系,你们俩都犯贱,都结婚了干嘛还跟你联系,当初不说现在为什么跟你说?图个什么?你也是!要想对人家好,当初就不应该甩人家!”

他沉默了一会儿,抓起酒瓶子就开始灌。

闷倒驴,六十度的白酒就这么被他灌了下去。

最后呛得咳嗽不止,眼泪直流,不知道他是被呛得还是真哭了。

他问我,“兴哥,什么是爱情?”

我想了想,告诉他,“你的灵魂愿意容纳她的灵魂。”

他又问我,“怎么样谈恋爱才能得到真正的爱情?”

“灵魂恋爱!”

我的想法是美好的,一种柏拉图式美好爱情,老鹰也理解了,后来‘灵魂恋爱’这个口头禅跟了他许久。

不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我们从内蒙回家过年的时候,他买了几片药,又祸害了几个姑娘。

如果我是心灵鸡汤的话,那老鹰就是心灵落汤鸡,从他的身上你能够看到赤裸裸的现实,而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种现实发生。

老鹰告诉我失恋是什么:就是本来只有你能操的东西变成了别人操的东西,你不爽!

玮哥告诉我失恋是什么:没有她我活不下去。

而我的理解是,失恋是一种你心里假设拥有的东西的失去,而导致的你心里极度不平衡而产生的痛苦。这种痛苦一切存在于假设成立的基础上,而你也在暗示自己这种假设已经成立。

恋爱是你想着想着就笑了,失恋是你想着想着就哭了。

爱情是美好的,失恋也是美好的。

只有经历过失恋,你才会知道失去的痛苦,才明白爱情的可贵,才能更加去珍惜本来就来之不易的感情。

恋爱是尝试去拥有美好的东西,失恋是失去假设得到的东西,而爱情则是两个人都不愿意放弃。

当你遇到这样一个爱你不愿意放手的人,你也爱她不愿意放手的人,你要相信这就是爱情,可以与之一生的人。

 


评论
热度 ( 2 )